竹东

“真正的光明决不是永没有黑暗的时间,只是永不被黑暗所掩蔽罢了。真正的英雄决不是永没有卑下的情操,只是永不被卑下的情操所屈服罢了。”希望我笔下的每个人物,都能如是。

微博跟这里同名,懒得改,很喜欢玩微博,so欢迎大家来玩。跟年轻可爱的女孩子比我大概是个老阿姨?

重读红楼梦,最喜欢看的就是黛玉教香菱作诗。曹雪芹应该很喜欢这种过程,连香菱作诗三个阶段的成熟过程都写出来了。最难的不是最后那首最好的“精华欲掩料应难”,而是前面两首幼稚声口的诗,好诗人估计学成那个夹生的样子才最难。其实书中还有一个呼应的暗笔,就是妙玉教岫岩识字。

吊诡的是,这两位师傅都是最事逼傲气的,倒都做了最繁琐的,需要花大块精力和时间的事,而且闺阁学诗,就是教出一个王维,又有何实际的益处?

其实,这才说明黛玉和妙玉心地是真的干净。如果你喜欢文字诗歌艺术,我就引领你进入这个艺术之门。你穷困也好,基础差也罢,我不在意。这件事非常心累,还不一定有什么收益对,师生双方都是如此。然而,黛玉妙玉香菱和岫岩在乎的不是这个。只有尽其所能,珍视对美好的向往之心,也不在意物质条件所限而造成的闻道有先后的优越感,只看重你的将来的可能性。总之不使这一段心情和一片资质流落俗世而不得升华。

而反观宝钗,香菱明明就是薛家的丫鬟,怎么她不教?这事在社交上的投入产出太不划算。宝钗费劲巴拉教会了自己哥哥的妾作诗能有什么所得?

其实我写莫扎特达蓬特教席卡,也是如此设定。

最高杆的还是莫扎特,希望世上所有人都能从自己的音乐中得到幸福,但是也从不会为取悦大众而降低自己的标准。佛门难上,需要足够的毅力和智慧来苦修,才能从罗汉菩提佛陀的境界一路走过去;然而佛法平等,从不会拒绝对此有热爱有向往之人。

其实,关于艺术这事的态度也就是如此了吧。

再补一个黛玉和妙玉的相契合之处。李纨罚宝玉去妙玉的红梅,说雪天让人好生跟着,黛玉说不要跟,有别人,反而不得了。那是因为黛玉所为清高之人,自然最知道怎样尊重清高真挚之人。即使一个贵公子,也要徒步独自前去,才见得诚心。

黛玉会因为宝玉挨打受伤而日夜痛心啼哭,小儿女吵架时也记得惦记今儿天气分明冷些,你怎么倒脱了青肷披风了呢。此时,难道不怕宝玉冷着摔着?那是因为去求妙玉的东西,就有尊重人家的气质脾性。另外,说妙玉喜欢宝玉的人也是很龌龊了(还有说给宝玉用自己的杯子是间接接吻的,可恶心死我了)。人家黛玉那么敏感爱吃醋的人,难道这会儿贱得慌,给妙玉宝玉创造独处机会?只是黛玉懂妙玉,而宝玉本来就是以巨大的善意去懂所有人的,所以乞红梅一诗中用了谦卑的乞字,而且诗做的极其干净美好沁人心脾,比李纨的两个妹妹和薛宝琴的红梅诗还更有韵味一些。

最后恶心一下李纨,她说,我爱那红梅,又厌弃妙玉为人,所以我不理他。罚宝玉去取。殊不知你以为的罚,是宝玉黛玉妙玉心中第一等有趣有情有韵的事情。而李纨,要真讨厌妙玉,就像妙玉讨厌刘姥姥一样,宁可砸碎了也不给她,不管态度是不是对的,起码有个决断。想要人家东西,还背后贬低人家的,什么破人。真想拿梅树枝戳死她。

评论 ( 4 )
热度 ( 2 )

© 竹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