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东

“真正的光明决不是永没有黑暗的时间,只是永不被黑暗所掩蔽罢了。真正的英雄决不是永没有卑下的情操,只是永不被卑下的情操所屈服罢了。”希望我笔下的每个人物,都能如是。

微博跟这里同名,懒得改,很喜欢玩微博,so欢迎大家来玩。跟年轻可爱的女孩子比我大概是个老阿姨?

完成连续观影:

1988年《卡蜜儿.克劳岱尔》(又译《罗丹的情人》)

2013年《1915年的卡蜜儿》

2017年《罗丹》


老实说,我还没有看到真正能表现艺术家身上“艺术”那部分的大众文艺作品——

倒不是我眼光高,而是因为这个太难了。如果某个作品让每个人都理解艺术家的艺术,那估计作者估计比苏格拉底还伟大。

所以,几乎所有我看过的以艺术家为主题的作品,都是艺术家的人生故事。好一点的,能唤起共情;差一点的,就是狗血八卦。

其实,能看出《罗丹》的导演在努力展示罗丹作为艺术家的一面了。比如,给雨果雕像,观察一会儿,就跑去做一会儿,然后再跑回去,整个人都很魔怔。

还有,罗丹鼓励塞尚,说自己“人到中年一事无成,但幸而一直坚持自我。如果随波逐流,就不会有今天”。把塞尚感动得直吻罗丹的手。

当然也有那个把巴尔扎克雕刻成裸体大屌肥宅,之后又改为披着睡衣的故事,以及当时社会主流对他的拒绝。其实这里可以重点突出一下艺术界对这件事的巨大争议的,还可以拍19世纪的名流群像。

但这个哪有罗丹和小情人的狗血故事好看呀。但,导演一边大量拍八卦,一边明显对克劳岱尔共情不起来,把这位女艺术家展现得挺讨人嫌的。

电影虽然有点失败,但我觉得展现艺术家身为艺术家的一面这点,至少有努力过。


《卡蜜儿.克劳岱尔》的编剧和导演就很聪明。因此电影也很成功。

阿佳妮固然答卷完美,但我觉得换了苏菲玛索于佩尔甚至伊娃格林,一样都可以演好。

因为这个电影的本质是,艺术家的八卦。不伦恋、始乱终弃、不疯魔不成活。

这电影高尚的地方是:表现了男权社会对女性的拒绝和摧残,不平等的师生恋对女性艺术成果的窃取。

但仍然,把女艺术家的“艺术”一面,等同于女人的爱情表达和自我表达,我觉得实在是太不OK了。

对罗丹的表现也......要是偷女友作品也能成为宗师,那这宗师也不能要了。

当时社会对罗丹和克劳岱尔的拒绝,我觉得有共通点:

开宗立派的艺术家总会领先于这个时代。

这又让我想起了我最亲爱的莫扎特。莫扎特越长大,自己的风格越明显,也是越来越不在意大众的口味,而是专注音乐的世界里探索,无怨无悔万苦不辞。

罗丹和克劳岱尔“那种雕塑不需好看,只需有生命”的主张,当时的大众接受起来太难。

罗丹那种地位都被怼成那样,被退货、被群嘲,更别提克劳岱尔是女性。但他俩在艺术上绝对是知己,这也是他们灵魂共鸣的原因。

所以,把女性艺术家的艺术和痛苦归为小三没转正和男友偷作品,我觉得是低看了女性的。


最后是《1915年的卡蜜儿》,卡蜜儿最后疯人院的老年时光。

对于这一部,我又喜欢又不喜欢(话说回来,我对这三个电影都是这种感觉)。

不喜欢的点和喜欢的点,说起来,还是同一个点:疯人院的老年生活有多惨。

全片没什么情节,全靠朱丽叶比诺时的演技和群演的演技在撑着。

说不满意,是因为只有细节和情绪的呈现。想要被打动,还得做好了关于罗丹和克劳岱尔的功课,不然都不知道怎么把片子看进去。

而难得的点,也是这里。一般来说,克劳岱尔的故事,讲到她和他分手后经历了各种失败,后来进了疯人院,就完了。宛如“王子公主从此过上了幸福的日子”一样偷懒。

电影把疯人院里的女病人们的疯傻痴呆表现得很好。这种被一群疯子傻子围着的生活,让克劳岱尔很窒息。也能让观众看出来,她自己其实没有“疯”,她每种痛苦都是有道理的。

阿佳妮只有一个去往疯人院的马车,对这个痛苦展现得太轻飘了。

比诺什直接带你住进疯人院,让你看看被社会和家人爱人在艺术上和情感上抛弃冷落的女艺术家过着什么样的日子。

你看一眼都要疯了,所以明白过着这种日子的克劳岱尔什么感觉了吧?


最最后总结一下,

评分最低的《罗丹》,其实在展现罗丹为什么是罗丹这方面,做出了一定的努力。非常难得,但这个挑战没有完成得很好。

评分居中的《1915年的卡蜜儿》,填补了很多作品都没有做到的空白,近距离展示女艺术家的凄惨末路直到死亡。这点也很难得。

评分最高的《罗丹的情人》,最让我百感交集。

我一开始很欣慰豆瓣上把这个电影名字改为《卡蜜儿.克劳岱尔》(莫名让我想起,解放后老电影《李双双》,本来的名字是《喜旺嫂子》,被主演张瑞芳改过来了)。

但仔细看完,这电影的名字TMD就该叫做《罗丹的情人》啊啊啊!阿佳妮把卡蜜儿演的活色生香,卡蜜儿的才华事业和情感也一直围绕着罗丹打转。等她彻底不再/不能纠缠罗丹的时候,电影完了。

好叭。看在展现了社会对女艺术家的不公,也就不多追究了。但这片子毕竟叫做《卡蜜儿.克劳岱尔》而不是《生在19世纪的卡蜜儿多么倒霉》不是吗?


评论 ( 3 )
热度 ( 7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竹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