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东

“真正的光明决不是永没有黑暗的时间,只是永不被黑暗所掩蔽罢了。真正的英雄决不是永没有卑下的情操,只是永不被卑下的情操所屈服罢了。”希望我笔下的每个人物,都能如是。

微博跟这里同名,懒得改,很喜欢玩微博,so欢迎大家来玩。跟年轻可爱的女孩子比我大概是个老阿姨?

舞剧《花木兰》铜镜舞https://b23.tv/Xk3S76 


这是典型的汉唐舞,并不是南北朝北方风格。


跟以前很多同题材作品一样,都是把木兰这一方刻画为中原汉家正统。可是人家花木兰的老大叫做“可汗”啊!


批评美国电影花木兰的时候,都在说文化挪用的傲慢。我看这种把不同时期不同民族的故事挪到所谓的中原汉唐正统,也挺傲慢的。


其实花木兰从军12年没被发现是女的,大概率是因为北魏和柔然骑兵单兵作战、休息时搭单人帐篷,不然12年上厕所洗澡怎么瞒住的?


剧中出现的敌人是游牧民族打扮,其实我觉得真实情况下木兰这一方说不定也是这个风格......


但这种处理已经定型,也不能强行要求舞剧来改动。


可这段出现的时间也有点早。刚入伍就想家了。紧跟着是将军发现她是女孩然后展开暧昧。


其实,木兰最大的特点应该是强烈的责任心!没打仗时,木兰在当户织!认真履行女性对家庭的责任。她家是军籍,所以她也很看重对国的责任!爱美心和恋爱脑才不是她 。


这也会稀释凯旋后的“对镜帖花黄”的喜悦和小女儿态。当时我就很担心现在就照镜子,结尾怎么收。结果果然木兰回到家给爹磕头,就完了...完了....了...


另外,木兰另一个特点应该是聪明灵活。从替父从军这个决定来看,不只需要勇气,而且需要脑子转的快,想到这个主意,也有自信在中途不会露馅。这个聪明,迪士尼的木兰的军旅没中有很好地体现。舞剧几乎不怎么有。


“对镜帖花黄”的喜悦和小女儿态。这里才应该是木兰女性一面和性格的体现高峰:履行责任后的轻松、胜利的骄傲、让伙伴惊讶小得意(双兔傍地走那句真的是很得意了,骄傲满溢,而且是诗歌最后一句。加上爷娘姊弟的欢喜迎接,所以结尾应该是喜气洋洋的),还有对女性身份回归自我的放松惬意。


舞剧版,木兰回家看到形容枯槁的父亲心疼哭,回忆死去的伙伴们和恋人,也暗示木兰可能成为了老师之类的培养下一代。


升华是有升华,但是对于木兰这个人物的性格好像一点也没有帮助。


其实民歌里,也有将军百战死,但最后结局不悲,一来可能是北方民族,打仗是常事,胜败常见,也是生活方式之一。并不需要深刻反省。二来,木兰的故事,女性不仅在战争中立功、而且活到最后、还做回的女儿,是木兰的大胜利,女性的大胜利,至少此时主题不是反思战争的残酷。


但实际舞剧里,我很期待的让众人惊讶的改妆换装没出现。木兰回的气氛不是高兴而是沉痛。这点真的太失望了。


评论
热度 ( 8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竹东 | Powered by LOFTER